English

公正和效率是新世纪法院工作主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提出
2001-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今天开幕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公正和效率是新世纪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人民法院的全部司法活动要确保公正,提高效率。做到审判公开,程序合法,审限严格,裁判公正,依法执行。

据悉,2001年全国法院工作的总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宪法和法律,大力加强立案、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审判监督、执行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继续解决“执行难”;全面落实《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规定的今年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和深化法院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法官素质。

为实现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肖扬强调指出,审判机关必须全面做好加强审判工作、狠抓队伍建设、推进法院改革这三件大事。真正做到严肃执法,热情服务。要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品格高尚的法官队伍,从根本上保证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审判和执行效率。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全国法院以抓改革、促公正、强基础为工作重点,司法水平和审判效率有了新提高。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司法解释48件,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全国法院初步形成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确保司法公正为主线,以提高队伍素质为着力点,以建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社会主义司法体制为根本目标的工作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